English

我生命科学研究迈进“后基因时代”

2000-03-1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3月17日电由上海市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东方科技论坛”今天在上海举行“基因多态性研究与现代医药的发展”学术讨论会,本次会议主席、工程院院士黎磊石说,我国首次举行高层次、综合性的有关基因多态性研究的学术会议,标志我国生命科学研究已经进入“后基因时代”。

据黎磊石介绍,人类基因组计划(HGP)预计在2003年完成人类基因组30亿碱基对全部序列的测定,这一划时代的结构基因组科技成果将为生命科学的研究奠定重要基础,随后的任务是阐明众多已知基因的功能,进行基因多态性(基因组序列变异)研究,这就是国际上兴起不久的“后基因时代”。基因组序列出现变异是其遗传基本特征之一,是人类进化和适应环境的必然结果,基因组序列变异导致了基因多态性。基因多态性研究就是通过研究与疾病相关的基因以及具有重要生物功能的基因,它们的多态性对机体的影响,从而促进医学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